当你每天回到家,都能听见隔壁传来动物凄厉的惨叫。你知道那里正在发生暴力行为,你知道有生命正在承受痛苦,你甚至能够找到施暴者是谁。但当你报警、投诉、求助,得到的回应却是:"目前没有明确法律可以处理。"

       最令人不安的或许不是暴力本身,而是面对暴力时的无能为力。当施暴者知道自己几乎不会付出什么代价,当旁观者知道自己几乎无法提供帮助,当受害者甚至无法为自己发出求救的声音,一个社会究竟在纵容什么?

       今天看到重庆"山姆打包哥"虐狗事件,思来想去,还是决定写点什么。不是因为少我一个人的声音事件就会被遗忘,而是因为在本就不平等的规则里,如果面对弱小的受害者选择沉默,那么沉默本身就是在助纣为虐。